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活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栏 > 委员会专业会议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专业会议在菲律宾马卡提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6 17:43

   95日下午,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专业会议暨委员会第五次专业会议在菲律宾马卡提市召开,会议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杜维广主持,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印尼泗水市市长丽斯玛·哈丽妮女士,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宋敬武先生,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坦德拉德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克塔维··拉·瓦加先生出席并致辞。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尼泊尔和国内北京、重庆、西安、海口、长沙、成都、郑州、济南、长春、义乌等城地组织亚太区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以及城地组织非洲区和大都市协会分部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丽斯玛·哈丽妮说,委员会此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是目前全世界都普遍关注的问题。城地组织亚太区十分赞赏委员会所作出的贡献。希望看到委员会所有会员协同合作,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城市和社会带来更大的影响。

   宋敬武表示,21 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致力于为亚太区搭建一个包容、共享、可持续的海上合作平台。委员会以发展海洋经济、促进海上合作、保护海洋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密切关注海洋环境保护。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代表能就海洋生态保护和减少海洋灾害问题相互学习借鉴管理经验,共同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加强海洋防灾管理,实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

   奥克塔维···瓦加说,海洋是人类的发源地,是资源的支柱,它对于保证地球及其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平衡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们也目睹了海洋资源的脆弱,这使我们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探究如何确保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大都市城市有责任在更多领域起带头作用,不仅需要制定促进经济发展、吸引投资、引进人才的战略,也必须寻求解决方案来减少甚至消除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就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此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是防汛防台以及海洋塑料污染的治理,这些都是城市间需要相互合作和学习的领域。

   杜维广副主任汇报了目前委员会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福州市水利局副调研员林志强、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教授穆景利分别就福州市在防汛防台风领域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在海洋微塑料垃圾治理方面的研究进行推介。与会代表反响热烈,与演讲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来自印度尼西亚查亚普拉市的代表当场递交了会员申请表,希望加入委员会。

   博纳蒂娅·坦德拉德薇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致辞,她希望委员会能积极组织亚太区沿海城市,继续关注海洋环境污染、塑料垃圾治理和沿海经济开发等问题,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海洋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