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绘梦丝路|扬帆篇】海丝绵延,聆听时代涛声

发布时间:2024-03-18 16:29

 
  鲸波浩渺,江海相通,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推向盛时。在这条已知的最古老的海上航线上,中国与世界浪漫相遇。广州、泉州、马六甲,瓷器、茶叶、香料……樯桅如林、千帆竞波,商贾云集,一派繁华。一篇又一篇东西交融、和合共生的佳话传诵至今。    

  2013年10月,中方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为中外交流的大通道注入更多强劲动力。曾陷入经营困境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重现生机,年货物吞吐量增至500万标箱以上;从海上崛起的高端产业新城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不仅为当地持续创造大量优质就业岗位,也将成为连接东南亚等地区的重要经济纽带,让印度洋上的“明珠”再度焕发出夺目光彩……

  十年来,至少66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署了70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合作共赢硕果累累,海丝“朋友圈”持续壮大,深厚情谊绵延不绝。云帆高张,昼夜星驰,穿越无限蔚蓝,中国与世界一道,聆听新时代的澎湃涛声。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