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活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栏 > 专题研讨活动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与气候变化” 线上专题研讨活动闭幕

发布时间:2022-09-19 16:40

海洋与气候变化”线上专题研讨活动闭幕式在云端举办 

  916日下午,由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朝鲜、日本、蒙古和韩国代表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海洋与气候变化”线上专题研讨活动圆满落幕来自新西兰、印尼、尼泊尔、肯尼亚、斯里兰卡等14个国家的委员会会员、地方政府、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共50余人以视频形式在云端相聚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来自福建省气候中心、厦门大学、印度尼西亚望加锡市、闽江学院和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的6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全球变暖加剧,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从今年中国史无前例的高温天气说起“气候变化与变动海洋中大型海藻的相互作用”以填海工程缓解气候变化影响——望加锡市的实践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海洋低氧现象与生态效应”“海冰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沿海地区的影响和启示”作6场专题讲座,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研讨环节,来自肯尼亚蒙巴萨郡、斯里兰卡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市市政委员会、全印度地方自治体协会和孟加拉国帕图阿卡利科技大学的代表,结合所学的知识与地方政府和组织应对气候变化的认识、进展情况进行了热烈交流。肯尼亚蒙巴萨郡气候变化部门主任阿卜杜勒·萨拉姆说,肯尼亚目前正经历着多方面的气候影响,对经济发展和减贫带来更多挑战,必须通过有力的政策法案来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孟加拉国帕图阿卡利科技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阿卜杜尔·拉希姆认为讲座对孟加拉国克服海洋挑战和发展蓝色经济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希望公众团结一致,携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6位授课专家也出席了总结研讨,就发展中国家沿海城市如何兼顾海洋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蓝色经济发展等问题回答了学员的现场提问。 

  

学员代表发表结业感言 

  在闭幕式上,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坦德拉德薇发来视频致辞。她对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一贯的肯定,感谢委员会为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的能力建设做出的努力。她强调保护海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团结协作,让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以联合国“十年行动”计划和教科文组织的“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为指导,应对海洋与气候变化的挑战。圭亚那乔治敦市市长以及尼泊尔丹库塔市经济发展处和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地方议会协会的官员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研讨活动就海洋与气候变化的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新形势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新思路。感谢委员会组织这场活动,期待今后继续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区域海洋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福州市代表参加闭幕式 

  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杜维广代表委员会秘书处作了简短总结。他表示,通过本次专题研讨活动,我们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彼此所在的国家和地区的气候治理举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海洋保护与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此次专题研讨活动虽然即将结束,但活动中所分享的案例、交流的经验都将为我们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奠定基础。新气候形势下,我们应该凝聚合作共识,采取有效举措,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来源: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 

附件: